第04版:综合·通告
本版新闻列表
 
    普洱新闻网 | 普洱日报数字报
报纸网站
 
  
2021年4月8日 星期

勐班乡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


本报讯(通讯员 陈润芝)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勐班乡以善治乡村建设为着力点,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,通过健全自治、法治、德治相结合的乡村“三治”体系,提升为民服务能力,探索在有效治理中实现乡村振兴新路径。

普法队伍旗布星峙,法治意识“遍地开花”。用好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熟起来的“四支队伍”、脱贫攻坚“两委”和“网格化”管理队伍等力量,织牢乡村普法宣传网、服务网、调解网。2021年1月至今,共发放《普洱市城乡居民守法提醒告知书》等宣传资料5800余份,排查并调处矛盾纠纷44件,调处成功率达100% 。

普法力量生生不息,法治推广事半功倍。全面实施乡村“法治带头人”“法律明白人”培养工程,不断发展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。一方面,抓住“关键少数”,协同县司法局以行政村为单位培养“法治带头人”;另一方面,带动“绝大多数”,引导“法治带头人”在所辖行政村村民小组内发展培养“法律明白人”。截至目前,共培养“法治带头人”70人、“法律明白人”362人。

普法宣传妙招不断,法治思想深入民心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、政法力量送法进万家、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法治进乡村大宣传活动,用好一只普法大喇叭、开设一个“普法小课堂”专栏、编辑一期“一起学法”小文稿、健全一份村规民约、居民公约,大力营造遵纪守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。截至目前,普法大喇叭覆盖全乡所有自然村并成为群众知法学法的重要窗口,累计编辑“普法小课堂”和“一起学法”小文稿9期,修订村规民约、居民公约共181个。